联络处
 
学术会议
学术交流
各地工作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各地工作交流  
第七届心理卫生学术会议团体分会场论坛
        在第七届心理卫生学术会议上,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专业委员会组织了“我国团体咨询与治疗的发展与应用”专场学术论坛,本专委会五名委员在论坛上做了报告,论坛有主任委员樊富珉主持。
        樊富珉教授报告的题目是《我国团体咨询与团体治疗的发展:现状与机遇》,报告从宏观角度描绘了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的发展历程。一方面团体心理服务需求逐年增加,市场越来越广,另一方面团体工作的领域和行业也在迅速扩大,由原来的学校、企业延伸到部队,监狱,交通,石油,医疗等等领域。心理团体的工作形式呈现多样化发展,专业研究越来越深入,从团体工作形式,效果到团体疗效影响因素,从团体工作理论技术到团体带领者的胜任能力及培训体系建立。樊老师还在分会场论坛中首次展示专业委员会组织翻译的工具书《团体咨询与团体治疗指南》。
        上海精神卫生中心的徐勇博士在分会场论坛上做了《精神动力学团体治疗中的‘反团体’概念》的报告。报告带给我们一个全新的视角,在精神动力学团体中不仅有亲团体现象,还有反团体现象,这一点是以往的培训强调不够的。人们在团体中的退行、生存焦虑、交流障碍、投射性认同、妒忌和嫉妒、首要关系和团体关系的冲突、攻击、生气、仇恨等都是反团体现象,可能给团体的发展和工作带来阻碍,给带领者带来极大挑战。报告启发参会者从反团体角度认识团体中分发生的这些现象,用更有效的工作态度和方式带领团体。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张西超教授带来的报告是《团体心理辅导在企业EAP中的应用》。团体辅导在EAP工作中应用广泛,在处理员工关系,新员工培训,处理上下级关系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如何在企业中既满足企业的需求,同时又能令参与者获益是团体心理辅导在EAP工作中需要平衡的视角,资源取向和寻找共同点是工作的重点。
         北京市监狱的曹广健警官为参会者带来《团体咨询在服刑人员心理矫治中的应用》报告,报告介绍了为监狱服刑人员做“内视观想”的过程。监狱警官作为引导员,用尊重和平等的态度,引导服刑人员做内观练习,并以团体方式分享。
         北京交通大学鲁小华博士名为《团体辅导与咨询在高校中的应用》的报告把大家的注意力吸引到对团体本身理论和过程的研究,团体是如何工作的,工作是怎样有效的,在工作中带领者自己是如何运用自己的,透过对团体辅导的问题分析,引出“无形要素”模型,启发团体工作者思考团体发挥作用的不同因素。
现场参会者对演讲者的报告表现出极大兴趣,提问踊跃。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 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专业委员会
电话:010-62781407     E-mail:groupcamh@126.com     京ICP备10006356号-3
BAC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