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络处
 
学术会议
学术交流
各地工作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各地工作交流  
许育光博士“团体与研究”主题沙龙
文:鲁小华 田宝伟
 
        2014年7月14日,北京交通大学学生心理素质教育中心邀请来自台湾新竹教育大学的许育光教授进行了“团体与研究”的主题沙龙活动。许育光教授是新竹教育大学教育心理与咨商学系教授兼任谘商中心主任、台湾辅导与谘商学会辅导季刊主编,彰化师范大学辅导与谘商博士,辅仁大学应用心理研究所硕士。担任大陆、台湾、美国等多家教育机构的教授等职务。本次交流会旨在经验交流、共同学习、共同提高。参加此次交流会的有来自不同领域的专业工作者。
        首先,许育光教授介绍了团体计划的多元性和差异性,如情歌疗育、亚隆团体、马拉松团体、爬树团体等等虽然形式不同,效果亦有区别,但万变不离其宗,都是团体工作。此外,许博士还强调了界限和边界问题。
        其次,许教授就一些问题进行了答疑。
        问:如何把心理培训和企业相结合?
        答:就台湾企业的模式来讲:一是科学合理的需求调查和理论设计,其次是公司对培训费用的部分承担。
        问:什么是团体的基础?如何看待如同性恋一类的团体?
        答:许教授自我认为观察能力是团体的核心,以精神症为例说明了亚隆式团体的长期性和心理咨询团体的短期性的差别和共性。然后以慢性病团体具体展开:开始是中短期的心理咨询团体,然后进入人际和性格方面的团体,最后深入到生活核心层面的团体。
        问:台湾团体面对失独家庭是怎么处理的?
        答:不得不承认大陆和台湾情况不太一样,概述的来说:一是改变可以改变的部分;二是学习方式的研究思路。
        最后,许教授对此环节做出了几点总结:团体大概可以分为:学习型、任务型、体验型等;任务导向、结构导向、理论研究的关系与深入;自我参与观察是团体的核心动力。
        许教授针对大陆问题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找到合适的群体和合适的议题;二、机构化和非结构化的紧密结合;三、团体治疗要确定合适的次数。就个体咨询来讲:五六次之后人际咨询就可以深入了。许教授认为个体咨询功力是基本功,团体工作比个体工作更为复杂与充满挑战。并认为成立团体工作者的朋辈团体共同学习探讨互相督导是很有必要的。
        然后,许教授做了学术报告:临床与咨询心理工作疗育的泊思与勉行:理学与心学的对话。——一个人的故事反映所处社会群体的历史。他谈论到自己在一篇论文中运用线性回归方程和表面方程来研究和预测,他称之为量化历程研究,然后做了咨询团体成员自我剖析历程分析,总结出:华人心理咨询发展不成气候是因为缺少工具。提出了“研究是数据吗”的反思和自省。最后许教授展示了自己在台湾做的部分团体,其中包括:丧亲青少年哀伤咨询团体、梦境探索成效与成员参与经验分析、从小生活适应不佳儿童与团体治疗、切断与复合一段治疗关心的叙说、反思与探究。个人议题映照与专业发展初探、硕士层级新手咨询师领导非结构谘商、同性恋共同学习团体实践与反思、社会游民扶助与心理咨询等等。总而言之是人跟人的直接接触、自我成长、实践主体。“我注六经,六经注我,真、善、美、圣”的理想还需要我们华人去实现。
       这次交流会让我们获益匪浅,让我们看到专业和发展的关系,我们需要了解专业成果,和最新研究方面接轨,期待我们两岸携手,展望未来、互相学习、互惠互利共同打造真善美的理想境界!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 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专业委员会
电话:010-62781407     E-mail:groupcamh@126.com     京ICP备10006356号-3
BACK TOP